Wai-O-Tapu

2011/12/31 NZ 露營車之旅 Day 11  Rotorua

羅托魯瓦 (Rotorua),毛利語 ‘Second Lake’ 的意思。

位於北島中部高原,不偏不倚地位於火山的裂縫上,

這條裂縫從北方向西南延伸,一直到陶波湖及中央高原火山。

這條火山裂縫為羅托魯瓦帶來源源不絕的熱源,也造就了獨特景觀。

奇特的地熱及溫泉景觀,隨處可見因火山運動造成的地熱奇景。

踏進羅托魯瓦 (Rotorua),陣陣硫磺味便已飄入鼻中,繚繞的輕煙瀰漫了一城天空。

 

Wai-O-Tapu

Wai-O-Tapu 位於羅托魯瓦以南22公里處,懷歐塔波的意思是聖水

這裡有間歇泉、泥漿池、溫泉和石灰岩台地自然呈現出萬花筒般的豐富色彩。

Wai-O-Tapu 的天然大火爐在地表4公里處,很多池水溫度高達275-320

 Lady Knox Geyser 間歇泉每天上午10 15 分提供了一個獨特的奇景

在解說員放入一把不知名的粉末到火山口後間歇泉就開始冒泡,然後越噴越高!

 

 Wai-O-Tapu

火山噴發的間歇噴泉可達10-20米的高度

Wai-O-Tapu

結束後接著開車約3分鐘到 Wai-O-Tapu 的遊客中心參觀地熱溫泉區  

滿山的縷縷輕煙像不像來到了仙境

 

Wai-O-Tapu

這座佔地18 平方公里的地熱保留區,火山活動可追溯至十六萬年前

而區內還有為數不少大小不一直徑約 5-50 公尺寬的火山口

它們的種類也不同,有冒泡池、蒸氣噴氣孔、硫磺噴氣口等。 

 

Wai-O-Tapu

彩虹火山口 (Rainbow Crater),裡頭的泥漿還不停的冒泡。

 

Wai-O-Tapu

色彩繽紛的香檳池 (Champagne Pool) 瀰漫著熱氣,真是美極了!

 

Wai-O-Tapu

  

Wai-O-Tapu

這池中可是沸點達100度的滾燙熱水,千萬要小心!

 

Wai-O-Tapu

香檳池 (寬約70公尺),沿著湖邊的一圈橘紅礦物沈澱物,堪稱地質奇觀。

 

Wai-O-Tapu

這地質相當的奇特,泉水摸起來是溫涼的!

 

Wai-O-Tapu

鳥巢火山口 (Birds Nest Crater),無法想像這樣的環境下,火山口周圍竟有不少的坑洞。

這些是鳥巢? 有可能嗎??

當我還在懷疑時,居然看見鳥兒飛進飛出,沒變成「燒鳥」? 真是太神奇了!!!

 

 Wai-O-Tapu

魔鬼的浴池 (Devil’s Bath),這輩子還沒見過這種顏色的泉水!

這水是讓魔鬼洗了之後更邪惡? 還是更善良?

 

Government Gardens

結束地熱之旅,轉往彩虹牧場 (Rainbow Farm),想去看看水質純淨的養鱒場和稀有的奇異鳥。

誰知到了大門口下起了豪大雨,一下車肯定馬上濕掉大半身…

只好來到位於市區東側的政府花園 (Government Garden)

 

Rotorua, NZ

政府花園以都鐸王朝式的溫泉治療室為中心,加上繁花四放的庭園,是遊客的好去處。

公園中除溫泉治療室,還有美術館與博物館,讓訪客可以認識羅托魯瓦毛利人生活簡史與溫泉的發展史。

 

Rotorua Museum of Art & History

  

Rotorua Museum of Art & History 

 

Blue Bath

羅托魯瓦藝術與歷史博物館原先曾經是溫泉療養所

1947年停止營業,不是生意不好,而是礦物泉和硫磺熱氣所含的酸鹹值過高,嚴重侵蝕水療館設備。

目前博物館裡仍有部分的浴室保存下來,用來展示過去溫泉療養所的風貌。

圖中 Blue Bath 則是原址停業後另外在它左側加蓋的溫泉池。

 

Lake Rotorua

惡劣的天氣讓羅托魯瓦湖的水勢洶湧

哪裡也別去了,泡泡溫泉最好!

 

Lone Star

今天算是露營車上路以來,開最少里程也是最輕鬆的一天!

很可惜!因為天氣的關係很多跨年的活動都取消了。

還是簡單的吃個大餐和大家說聲「2012 新年快樂」!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renda@黃金海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